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咎愛。因愛而生,因愛而咎



時間:2014.2.24 21:00
地點:國賓長春戲院


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分居風暴]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的新作,在去年底的金馬影展中再次吸引我的目光。其實去年底金馬影展期間做了這個導演的專題,把他拍過的6部片在台灣放映,老實說,錯過那次就沒機會再看了,伊朗片有夠冷門的啊!!!!!!但無奈時間無法配合,他過去的作品我只能錯過了。

為什麼喜歡分居風暴?為什麼喜歡這個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套句去年金馬影展觀影指南中,影評人聞天祥的陳述:阿斯哈法哈蒂的作品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他探討的是善與善的對抗。


咎愛這部片和分居風暴的敘事邏輯相同,都是在一開始就呈現出這些關係的結果,再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最後看見這個結果的源頭,不給解釋。看到人生中如此尋常、卻又無法歸責予特定哪一方的兩難。我喜歡看推理小說,其實這個說故事的過程很像在辦案,我很喜歡 XD


女主角決定走入第三段關係,請第二任夫來辦離婚,第一段婚姻中的兩個孩子和第二任丈夫相處融洽,尤其是正值青春期的大女兒。大女兒對於母親的現任男友無法認同,而母親男友的五歲小男孩也因家庭狀況及同住在父親女友家的複雜關係,整部片都帶著超齡的憂鬱,眉頭深鎖,令人心痛。

我們都在每一段關係中付出愛,但以愛為出發點的行為,造成的結果卻無法預料。從愛出發,卻為這些決定帶著內咎。我們同時愛著對方,也同時因為愛的決定為對方或其他與關係有關的人內咎。

這是第一次我覺得中文片名比法文片名(及英文片名)更切題。中文真是博大精深。
咎。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