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五星級美好人生 - 選擇。或者是選擇的運氣




時間:2014.2.7 19:50
地點:誠品電影院

放眼所及皆是美景,但是否只是人生的背景? 這絕對是好看的片子,也許是身為女性,面對相同的人生道路抉擇,突然覺得百感交集,遲遲下不了手寫心得。


這部片一開始吸引我的點其實很微不足道,女主角出現,背景音樂流洩,她拉著行李進入家門,開始找東西做事吃東西,此時相同的一首曲子卻轉換成家中音響播放的感覺,我不知道這能不能算是音場的轉換(畢竟音響領域我並無涉略),到女主角上床睡覺後再度拉成背景音樂的感覺。總之這個細節上的處理,讓我立刻愛上了這部片。(好吧我總是因為小地方喜歡或是挑剔起來)


故事內容如同電影簡介,就是一個忙於五星飯店稽查工作的稽查員,雖然生活光鮮亮麗,總是住五星飯店、累積無數里程,單身、生活只有工作,面對妹妹的婚姻生活及前男友生活狀態的突然改變,讓她開始思考她的人生。女主角的演技不容置疑,一家一家飯店換過,每天起床一瞬間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的神情道盡一切,周邊皆是絕世美景,卻只能專注在工作細節。當有機會放自己一個早餐的休息,卻發現有人先比他走到人生的下一步。

其實這類的題材在電影並不陌生,討論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已經是現代人常面對的課題。還記得2006年上映了兩部類似議題的電影"命運好好玩(Click)"及"穿著Prada的惡魔",的確對於進入社會,忙於工作卻對生活產生掙扎的我產生莫大影響。但這部片除了在工作、生活的老梗(?)議題外,是女性對於人生"結婚"、"不婚"、"生子"的選擇。

是的,到了這年紀,也是開始面對生、老、病、死的時刻。曾經也是有面對忙碌到沒有自己的工作,認為自己是沒有選擇必須走下去,或者是這段時間拼一點,犧牲一些人生的其他部分這段時間撐過就好的階段,但漸漸的,人生自然會讓你找到生活與工作之間的平衡點。

但人生階段的大事呢?

上天對女性天生的不公平,在於生子的時間壓力。女性獨有,男性倒是這點有時間上的優勢。但你準備好進入婚姻了嗎?你準備好進入"有小孩"的婚姻了嗎?你準備好面對生活中的摩擦來消耗你們的關係嗎?你想要的自由是哪種自由?你可以處理的是一個人的寂寞,還是兩個人的寂寞,亦或是面對一家子的寂寞?家到底是什麼?哪裡才是家?

當一個人旅行回來時,你最想要誰在機場接機給你第一個擁抱?

是個。一切都是選擇,但要有選擇,其實也需要運氣,有時候就是沒這種運氣,有時候不等他運氣卻突然來了。

然後,我一直都喜歡這個說法,雖然這和這部電影無關。Home is where you are. - Seven Wonders from Catch Me If You Can (Musical)


而自由是什麼味道?我永遠無法忘記去年我一個人旅行,第一天到巴黎時晶晶和Julien帶我去一家Tapas店,那道我從來沒吃過的甜點"chilli chocolate"。第一口,真的是永生無法忘記的辣,但奇妙的不刺口也不辣喉,接著是巧克力調味的甘味,最後是一抹巧克力豆的澀味。我知道,當我下一次有機會再吃到這個味道,我一定不會放棄點這道甜點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