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 TIFA [孽子] - 一代經典鉅作以舞台劇呈現是否還是經典!?


時間:2014.2.10 14:00 兩廳院金緻卡會員錄影場活動
地點:國家戲劇院

一代文學鉅作以不同型態演譯改編本來就有難度,而成功執導孽子電視劇的導演曹瑞原首次跨足舞台劇領域同樣闡述相同的作品,不禁讓喜愛這部文學作品的觀眾心驚膽跳,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然而,我還是承受了這個傷害(攤手).........

小說中傳達這些青春鳥的情與義,面對社會及時代背景的徬徨,背負著與家人尤其是父親撕裂情感的罪名,一切的愛與痛,如此深沉。在這舞台劇中,居然消失無蹤!?


在錄影場中,我有幸坐到舞台前第一排正中央的位子,能夠坐在國家劇院享受小劇場的視野與演員如此接近,應該最有機會接受到演員演出時爆發出的情感衝擊,好,除了柯淑勤演出的黃麗霞,李青的母親外,真慘,其他一個都沒有。不是這些演員不好,這些演員在劇場都是好牌(吳中天不算,謝謝),而是這並不是個適合舞台劇的文本。演員是一手牌,文本則是打牌策略,而孽子這齣舞台劇,則證明近乎滿手好牌還是可以輸掉一場遊戲。

著重父子關係,捨掉青春鳥們間友情近乎親情的支持,捨掉在黑暗王國中尋求真愛的渴望,捨掉重要主線(李青、小玉、吳敏、老鼠等)對於家庭的想望,真的值得?那個時代背景下,新公園中的男妓問題在嘻笑怒罵中帶過;傅老說著自己的生日同時也是兒子的忌日的故事,刪去了夢中恐懼的那張臉的夢境,無法讓我感受到傅老的悔恨,只覺得假哭的矯情。李青的角色變的無足輕重;吳敏和老鼠幾乎不存在;小玉本來就是設定風騷點的角色,但在舞台上呈現的也只剩風騷。更不用說舞台上轉變設定為女同性戀的楊師傅,感覺是為了突出而突出的設計,看不出一個女同性戀領導男同性戀群,在那個圈子以及時代背景的合理性。

當然,在李青的母親哭喊那三聲弟娃那段,我的確淚流滿面有5分鐘。這是我覺得最心痛也演出最好的一段。另外一開場時青春鳥在公園裡以現代舞的方式呈現,我覺得是很聰明的設計,龍鳳戀中,阿鳳張逸君完美的肢體演繹配上龍子肩膀以下無戲的對白顯得無比怪異。應該是劇情穿針引線的李青,在舞台劇中成了只有帥氣的旁白,只能說讓我非常失望。

兩廳院年度製作已經不是第一次砸鍋,但至少這齣戲比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好的多。只是,改編成舞台劇,還是應該讓專業的來,讓一個電視電影導演,用國家劇院在舞台劇領域初試啼聲,對於觀眾是否公平?而舞台劇的文本以小說文字完全相同是否合適?

我只能說,兩廳院要做跨界合作很好,但是專業的部份!?請閃開讓專業的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