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關於坦率

最近看到前公司當年共患難的戰友說:"沒有克服的缺點就是會一直遇到"。頗有感觸。

在面對人生各面向的關卡時,沒有打過的那一關就是會不停地出現,甚至關卡還會演化成其他型態,但同樣的都是在告訴自己:"你這關就是還沒過"。

現在,來到坦率這關。



我一向過的坦率,無須猜疑,說什麼就是什麼,沒有在開玩笑。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是非分明。

在學生時代,坦率直接,在小時候不懂說話的藝術時吃了不少虧。是的,我學到人還是可以直接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感情,但是看對象說話,還是可以用不傷人的方式溝通。(但仍在學習中.......沒有做得很好)

進入職場,一般來說坦率的人變少,坦率習慣的人反而聽不出別人的話中有話,還是吃了不少虧。是的,我學到並不是人人都過得坦率,自己跌跌撞撞變得更敏銳是必須的成長之路。

過去,不管如何,我都還是會說,用自己判斷適合的尺度說,後果自己承擔,無愧於心。

可是現在,在某些場合,好像不能再說了。的確,在某些場合和位置,的確不適合直說,要沉,要隱藏,要以大局為重。這是我一直都沒有修好的學分,現在來了。


"說話的目的是溝通,而不是把自己的情緒當作垃圾的利刃往別人的心上劃,逞一時口舌之快只會兩敗俱傷。"

"直接和白目只有一線之隔,識相更是一門高深的藝術。"

願我自己找到那個巧妙的平衡點。
然後,在離開那個不能做自己的場合時,保有最溫和的坦率。

我還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