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如果今年只能推薦一部電影,我會推English Vinglish(救救菜英文)

(圖片來源: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108114918_.jpg)

時間:2013.12.27(五) 20:15
地點:喜滿客京華城影城

這是一部印度電影,對於會突然演到一半開始唱歌站一整排刻意排舞的歌舞片有障礙的人,免擔心,這部片沒有。

對於歌舞片有狂熱,想聽寶來塢配樂搭配印度傳統舞蹈,免擔心,這部片,有。

因為歌舞片段發生在婚禮,一切都非常合理完美。

這是部喜劇片,心中不會有負擔。

這部片的主軸,其實是家人間的關係,以說"英文"這件事為媒介,帶出女性自主思考、印度家庭倫理關係(特別是母親在家中的角色)。雖然這是部喜劇片,有太多值得我們省思,即便我們和印度不同文化。

家人應該是最不可能用言語鄙視、用弱點攻擊、批判彼此的人。家人是彼此扶持、互相尊重的。當我們不愛自己時,會覺得對自己有關的事物否定,而對新事物吸引,但找到愛自己的方法時,你同時也找到愛自己生活周遭有關的一切的方式。人不是生下注定要做什麼事情,永遠不要把他人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然後用言語態度的利劍一再刺傷。

如果還不是家人就用鄙視的態度、鋒利的言語批判自己,那這個人就不配成為家人。揮刀斬斷這樣的關係即可。這點我覺得我做的很好。
(當然上述是我個人OS)

2個多小時的電影,卻完全不覺得久。看著女主角從不會搭地鐵,變成熟門熟路;看著曾經走過的紐約街頭,想起那兩晚趕場的musical;看到女主角在不懂英文的狀態,終於靠自己的能力問人找到英文教室,想起今年7月一個人去法國的第一天,在和學姐電話不通、除了Bonjour一個屁法文都不會的狀態下,開啟腦中GPS自己走到學姊巴黎的家。很喜歡片中的一句話,詳細是什麼字句我記不住,但概念是: 第一次的體驗是很珍貴的,因為它永遠不會再次發生,所以,享受它吧!

看電影、看書、看戲,都是和自己生活經驗的連結延伸。That's why I love it. Love beautiful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