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河床劇團] 開房間戲劇節 : 外人



時間:2012.7.12(四) 18:15
地點:八方美學商旅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一個人看戲,覺得很自由很自在,但從來沒有當過一齣戲唯一的觀眾。河床劇團的[開房間戲劇節]不僅是對演員的挑戰,也是對觀眾看戲體驗的試煉。




這次第二屆開房間演出的四齣戲中,我挑選了三齣來看,[外人]是第一齣。

老實說,要從河床劇團的blog了解這四個房間會發生什麼事真的很困難,但看完演出後再回來看介紹,好像又覺得他沒說錯。這真是一個矛盾的感覺(笑)。開房間的戲劇表演型態著重觀眾於這個表演空間的體驗,甚至融入空間,成為這45分鐘演出的一部份。而一切對未知的些微恐懼及興奮感就是開房間戲劇節最好的開場。

房間準點開始,18:15由工作人員指引下,進了八方美學的2樓的一個房間,房號我忘了。進入房間,果然想不到是這樣,我站在一個約兩個榻榻米大的小空間,面對的是到頂的整片鏡子。接著,預錄好的口白開始了,如同河床劇團在這齣戲的簡介:

[這是一個僅容10人的空間, 門邊標示寫著: 限重1000公斤。在這2立方公尺
內,目前正好是比鄰而站的10人,他們清楚地聞到聽到彼此的香水味跟心跳聲卻若無其事地左顧右盼;

在這個空間內有五排共48席,座位設計成適合乘客停留15分鐘到4個小時的舒適度,此時該空間有27人,有的兩三人同坐,有的單獨坐 。空間內的聲音包含互 相閒聊的9人, 講手機的2人。其他還有4人戴著耳機,5人在滑手機,2人睡著, 1 人快睡著, 4人望向窗外發呆。

這裡是咫尺也是天涯。]


接著,最右手邊鏡子向左移開,原來是座電動門,露出的是約50~80公分寬的床頭。預錄好的口白請我脫掉鞋子,坐到床頭,我剛好可以盤腿而坐,後方還有個舒適的枕頭,接著,電動門關上。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從天花板懸吊的全面透明的壓克力板,近到幾乎貼到我的臉,下方離床大約留了20~30公分的空間,我就是在這裡觀看這45分鐘的演出。

透明格板外的床上放了一個小立牌,上面寫的字依稀記得是[為了拉近我們的距離,以下我說的都是真的]。

從床頭看出去,左右兩邊也設計成鏡面。床尾有個走道,就是一般旅館那樣,還有個電視櫃,但上頭沒有電視,倒是陳設了許多真真假假的花。整個房間的味道,很舒服。

然後,演出正式開始了,首先是一個女生,接著是一個男生。女生說著她夢到他的小學同學,對她笑。男生和女生隨著節奏開始舞動,[是真的房間!? 是假的房間!? 是真的人!? 是假的人!? 是真的花!? 是一些真的花和一些假的花!?]。接著,剩下女生。她做了一段單人演出後,趴到床前,離我很近。她說,兩個人會相遇就是一段緣份,比如說,我和她的緣分,任一方錯過了什麼我們今天就不會相遇。接著告訴我她很喜歡的一位男生的名字,告訴我她們的相處過程,到最後,他不確定這一切是他的性幻想,還是真的發生。她哭倒在床前。

(其實我有點忘了,整齣戲的順序是不是這樣,可能我的海馬迴也有點問題吧 XD)

男生走進來,扮成醫生的模樣。搬出腦的道具,向我解說海馬迴的作用,阿茲海默症的人就是因為這個地方受傷。接著,他走出去。應該是女生從床上爬起來,從床尾的抽屜,拿給我一支手機,電話響了。她拿給我接。是男生打給我的,他跟我說了一段關於海馬迴受傷後,記憶受損的故事。講到故事末,他才走進來,把手機收走。

最後,女生說,可能,有一天,她會成為我記憶中的外人;有一天,也許,我也會成為我記憶中的外人。

接著電動門再度打開,這齣戲結束了。我穿鞋,出房門前說了:[謝謝! Bye Bye!]


我有點流水帳的把這個房間發生的事情說完。因為不這麼做,還真的有點難解釋。


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我就是一個外人。這兩個人對著一個外人說了故事,可能是自己的,可能是別人的。演員在與觀眾幾乎不算是有距離的狀況下,反倒是身為觀眾的我退縮了,可能是第一場看吧,我有點害羞,無法全程注視兩位演員看著我炙熱的眼神。

這齣戲有運用到床兩邊設計的鏡面,有時候演員是對著鏡子說話,眼神利用鏡子反射看著我,有時又是直接面對四目相接。整體來說,這是一個這還算是一個舒適的劇情(意思就是,沒錯,我有看到其他齣不舒適的橋段 XD),有趣的架構,好玩的空間設計,前所未有的互動體驗。短短45分鐘的演出後,留給我自己思考咀嚼的空間。以記憶作戲的主題,並沒有特別新奇,倒是會想到如果真有一天當了自己的外人,那會是怎樣的狀況。

重點是,The Show, Just for Me.
每一場演出都不可能一樣,每個人的體驗都獨一無二。

這是我的第一場開房間,第一次總是有點羞澀。但接下來還要開兩個房間呢,這下我膽就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