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耀演] DayLight 中文音樂劇



時間:2012.6.16 (六)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這是我第二次看DayLight,上次看DayLight是在2010.8.28,現在已經不算存在的皇冠小劇場。DayLight到底有什麼魅力,讓我看了第一次的B組演員演出後,立刻有點後悔為什麼不連A組也一起看!?當我知道要重新演出時又毫不猶豫的立刻搶票!?


答案就在這篇文章開頭的預告影片中。
第一次吸引我的是這氣勢恢弘的音樂,這是中文音樂劇啊! 怎麼連預告片的音樂都這麼像電影配樂! 格局非常不一樣!

於是在2年前,我第一次踏入小劇場看戲,DayLight是我的第一齣小劇場體驗。
從此,我再也無法抗拒小劇場的魅力。

2010的DayLight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好聽的音樂,原來中文音樂劇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呈現,一種很接近我腦海中百老匯的影象。直接的情感衝擊,同志和愛滋的議題似乎在台灣劇場中不常出現。超棒的演員,跟我自己同個世代長大的演員,正在舞台上閃耀。

洪千涵的演出還滿穩健的,整體的感覺就像那個教戲劇的美麗老師韓晏芬,有才華、卻覺得自己的婚姻裡沒有愛情。其實之前有點擔心唱星光這類比賽,演起音樂劇不知會是如何,沒想到還讓人滿驚艷的。
張芳瑜,一個長的非常可愛的女孩,有時候看著她,會覺得怎麼這個女孩唱出的能量如此不可思異,閉上眼睛聽她唱歌,就能聽到這個角色的心裡話。
高華麗,帥哥一枚,肢體和歌聲都很到位,眼神的憂鬱很適合哲志。
當然,還有梁允睿。在DayLight一唱,讓我一試成主顧,從此決定要看他的所有演出。(在我能掌握的時間前提下 XD)勾魂的眼神(我到現在還不想去收驚,如果有這麼棒的魔神仔就讓他收著我的魂好了)、非常棒的歌聲、完美的身材........
好了我不能再寫下去,不然我會害羞...............


有了2010的完美體驗,進入了2012版,一定必看。(看到梁允睿先買票再說)


在演出的架構上似乎改變很多,但整體劇情沒有改變。
從DayLight這件酒吧開始,美麗的老師帶著學生到這裡慶祝演出成功,還是學生、擔任學生製作中男主角的哲志,在這裡遇見了讓他面對自己感情的若凱。暗戀哲志的女同學靜瑄在DayLight看見自己心碎,美麗的女老師晏芬抱怨著自己無趣的婚姻,在這裡崩潰,但又回到丈夫溫柔的懷抱。哲志和若凱的感情,因為若凱的出軌讓哲志痛苦不已,在痛苦下的錯誤決定卻又讓自己落入深淵,最後,靜瑄退讓,哲志和若凱決定再次面對和對方的感情,也面對先前雙方犯錯後的結果,讓陽光落下、讓我們看見希望。

這並不是一個多特殊的故事,但因為音樂和演員,整體演出我還是喜歡。

雖說國家劇院實驗劇場也是個小劇場場地,但感覺味道就是差了皇冠小劇場一點。
首先是音響問題,一直覺得當天下午的演出,音響聲音怪怪的,有時有點爆音!?也感覺回音有點大,問了看其他場演出的朋友,好像沒有這個狀況,也許是調教的關係!?先前在皇冠小劇場的場地演出比較沒有壓迫感,演員離觀眾有一小段距離,這次實驗劇場實在有點太近了,雖然我是很享受離梁允睿這麼近可以理所當然的盯著他看(再度離題,回來回來),但老實說還是有點壓迫感,對於看戲的整體感覺不是非常舒服。

2012版的舞台設計成上下兩層,下層把DayLight隔成了地下酒吧,上層則是地面。2010版則是同一水平面。發生重要事件的廁所在2012版中大方的放在舞台正中央,兩位吻的忘我的男主角讓大家看得過癮。2010版印像中有點含蓄,依稀記得有的霧面門,且設計在舞台左方。

2012年的地下酒吧和地面層畫分成兩個構面,逃離的虛幻和現實。2010年可能由於場地關係沒有做這樣的設計,不過我自己還喜歡這樣的改變,兩個版本我都喜歡。

今年演出字幕設計在地面和地下層交界的左方夾層,其實我好一會兒才發現那是字幕,而且字有點小,是說演員是該口齒清晰讓我們不用看字幕是吧是吧是吧~ 哈哈~

2010版中我最喜歡的場景是播放哲志和若凱的交往影片,打在皇冠小劇場整面的白色佈景上非常有氣氛。2012版雖說也有這樣的橋段,但播放成地面層和地下層兩個畫面,感覺稍微小了些,不是很過癮~

2012的男主角王靖惇感覺有點生澀,肢體也不是很豐富,歌聲在眾多強者演員下明顯被壓住,稍微有點撐不起這個角色。尤其在一開場的三重唱中,唱出的調子感覺微降了1/4 key,不是非常順著曲調,在梁允睿和張芳瑜兩個人的"夾殺"下有點明顯........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演出。但某種程度上他也算擁有哲志這個角色的特質,哲志被設定成一個比較憂鬱,一開始無法面對自己情感的人,對於情感的表達也比較笨拙,不像另一男主角若凱放得開。用個比喻好了,就像是色戒中的王力宏吧!

2012版選角上另一組的改變是韓晏芬和她老公John,雖然角色上John設定為一位外國(英語系)銀行家,而2010年也是由當年的編舞Brook Hall演出,但今年改成一位新加坡銀行家也休誇有點蝦啊......尤其是當講台詞時(非唱歌)不必要的新加坡腔英語出現時有點傻眼、穿插台語和新加坡腔中文有點怪,如果直接設定為一位ABC我想觀眾應該也不會不接受,這年頭ABC很常見咧。但今年飾演John的演員曾志遠聲音非常好聽,英文咬字也很清晰,我還滿喜歡的。

這次的韓晏芬則是由DayLight的詞曲創作者李潔亭飾演。不知道是音響的關係還是本身的咬字,覺得她唱的字都糊在一起,聽的非常不清楚,鼻腔音滿重的。一直覺得晏芬應該是個整體感覺清新、有理想但有點失意的角色,但這次演出的方式讓我和腦中的畫面對不起來,稍微有點過頭了。

接下來是整個人升級的張芳瑜,明顯感覺到和去年的不同!!!!!果然獲選為媽媽咪呀"百老匯中文音樂劇女主角到大陸巡演後,完全都不一樣了!!!!!舉手投足都有恰如其分的自信,2010年的演出感覺好像有種很想告訴觀眾,卻找不到合適方式訴說的感覺,但在今年這種猶豫和躊躇都消失了,更不用說聲音在表達情緒上更能切中女主角靜瑄的心情。尤其在唱到"讓他走"時,流著淚,面對自己輸給另一個男人,了解到自己喜歡的人的幸福他無法給,真是讓人心碎啊.........



最後(也是我的最愛<=又上身了,退駕),感覺梁允睿轉做專職演員後,演出功力有更上一層。在2010年時,感覺在面對若凱這個角色時,雖然在舞台上非常亮眼,但還是有點放不開,"Queen"的氣勢不夠。但在今年,Queen一出場就掠奪大家的目光,不用打燈整個人就亮晶晶,聲音依然非常棒! 本身梁允睿的音質就非常有感染力,非常適合詮釋情場花公子若凱,感覺他一唱歌,就有一波波的浪打在觀眾心上,非常動人。


2010年時,A組對唱,梁允睿 v.s. 葛凡,先唱的是梁允睿,歌聲讓人融化.......


因為DayLight,我作了一個決定,我要開始記錄我看得每一場戲,對我的錢包負責,對我看得戲負責,也對我當下的感動負責。
用我第一場小劇場體驗DayLight,light up my life.

還沒有進入過小劇場看過演出嗎? 相信我,試一次吧!
你會對"看戲"有不一樣的體悟,也會發現,原來台灣還有好多有才華的人!他們的努力就需要我們來看見!

p.s. 不知道看了多少齣戲,現在才下這個決定,改天來數數我的投資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