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這是一個關於3k到27k的故事


我並不是一個熱愛跑步的人,應該說,從小就討厭跑步,也從來除了體育課外絕對不跑步,游泳是我唯一可以上的了檯面的運動。

而會報名2014.1..12日月潭的29k,完全都是林媽凱雯的主意,當然情傷也推了我一把(God我說出來了可見我朝釋懷更近一步了)。8月底他提出這個主意,說他有朋友找他跑29k日月潭,我就在一邊考慮的狀況下開始我自己的練習,從1.5都跑的氣喘吁吁,在呼吸調節狀況還不錯的狀況下,其實不多久3k就可以不休息一次完成。

有12k和29k,其實我覺得在正常狀況下,12k我是跑的完的,可是限時1.5小時真的太硬,加上日月潭的坡度驚人可不是開玩笑的,在林媽凱雯一句29k跑不完就給他用走的阿,4.5小時可以走得完,而且風景很棒當觀光也不錯,9/30號我就腦充血給他點下去繳錢了。

從3k達成,漸漸的5k遊刃有餘,8k更上高峰,10k里程碑達成,大概是練習兩個多月的成果,自己覺得不算進步快速,但至少心肺和肌耐力有進步,呼吸也很快抓到訣竅,多虧好幾年斷斷續續的瑜珈練習,呼吸和核心肌群還算差強人意。但就在11/7,應該是跑5k的最後一圈,左腳也沒翻船,總之腳直直的下去,感覺重心沒抓對,腳踝和急性足底筋膜炎就中標了。當下真的覺得非常沮喪,畢竟我已經在11~12月間報了統一發票10k、螢光夜跑10k、富邦9k,這下這三場真的浪費錢。

在完全休息一個月後,12月我開始游泳,一方面希望1月中腳就可以康復,一方面也想維持之前練習的心肺和肌耐力,也可以順便復健。1月初,左腳偶爾在氣溫驟變時會有不適,行走大致沒有問題,但我傷後完全沒有再跑過步。

1/11抱著觀光的心情出發,但還是把該帶的裝備都帶上,想說身體條件輸人,配備不能輸人好歹也要當個裝備100分的觀光客(喂這樣對嗎!!!!!!)1/11晚上9點半就睡了,1/12 4:00就起來,整個很有紀律來著,和凱雯的朋友們吃完早餐5:00從水社搭接駁車到向山遊客中心集合。早上簡直他媽的冷死人.........

5:30~6:25熱身,感覺還算有做到位,踏跳左腳都不會痛,心中不禁一絲竊喜:難道我今天可以不用純觀光嗎?但因為2個多月沒跑步,游泳用的肌肉和跑步也不同,還是有點擔心,只是給自己設定3k為目標,打算達標就折返回起點棄賽,凱雯的朋友也叫我不用擔心,路上都會有回收人的回收車,體力不行可以順利被接走,所以我就很放心的在6:30和大家起跑了。

一開始起跑還滿順利的,坡度可以接受,起伏也還不是太大,不知不覺一看我的運動表:媽呀這不是3k,我已經到4k了。這下尷尬,此時折返回去有點糗而且也滿遠的,在身體狀況還滿ok的狀況下,我又過了5k,過了6k上坡已經有點喘,但在快走搭配下還算順利,然後我就到10k人生里程碑的關卡。從向山跑到伊達邵碼頭是12k的路線,12k參賽者會從這搭船回去,由於我已經到10k,不如就到12k再說吧~此時左腳已經開始酸痛,我告訴自己,如果到超過8:30抵達伊達邵碼頭,被29k中間站關門,我就跟大家搭船回去。

神奇的是,我居然在8:20抵達!大家都搶著和12k牌子拍照,剛好有個女生請我幫我拍,我們兩個互相幫忙對方拍照後,互相道聲加油,他就快速跑走了。此時我左腿非常酸痛,但想看看我還能走多久,反正路上有回收車啊~到時不行再上車就好了。沒想到這一個決定性的念頭造就了27k。

上了13k感覺很怪,腿突然不痛了,但心肺接不上,很喘很喘。此時我已經以快走代跑,加上開始無止盡的上坡,我已經開始尋找回收車,但是一直到14k,一台車都沒有啊!!!!!!!我好想上車啊~~~~~但我又不能坐在路邊等,清早的日月潭冷到炸,快走取代小跑步已經讓我的雙手冰凍,如果我做在路邊等車一定會失溫而死,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走,左腳不時從酸痛變疼痛,從腳底板慢慢往小腿延伸。香蕉和巧克力都被跑的快的人吃完了,我好餓.........(淚),在玄光寺買了顆茶葉蛋在路邊吃完繼續上路,好像整個人狀況又好了一點。但到18k補給站這中間,沿路上還是都沒有回收車啊~~~~~說好的回收車呢?快快把我接走啊~~~~~

過了18k約莫400公尺,一輛箱型車靠近,定睛一瞧是回收車!!!!!心中大喜,說時遲那時快,前方一對情侶一個健步跳上車,然後車就滿了!!!!!!!然後他就快速開走了!!!!!!此時我心中只有一個字:幹~~~~~~~媽的說好的回收車就這樣開走了啊............

此時我心中大受打擊,此時停下來還是會失溫而死,只能繼續走下去。許多和我一樣累掛的人也一起走著,調整好心情,好像身體狀況又好了些,快走步伐也輕快起來。然後,我莫名的走完21k,完成人生第一個半馬(!?),但其實都是用快走的。走完半馬之後,還是沒有回收車(大哭),但看了看時間,如果10分中可以走1k的話,29k是有機會在11:30完賽的!!!所以我提起氣,用最後的力氣快速走起來,都走完半馬了,只剩7k,有機會!!!!而且走路是我的強項!!!!!

不知不覺,到了24k,最後5k,還拿到了手環信物。此時氣溫已經上升,手腳不冰冷,我用意志力告訴我自己,我可以走完,時間還夠。我有機會拿到毛巾和獎牌證書!!!!!此時林媽凱雯已經完成29k,他打給我,問我在哪,我說,我剩最後5k,他聽起來相當驚訝~(其實我比他更驚訝)

一路上還是沒有回收車,我覺得我這一路都用尋找回收車的心情快走這13k。到了最後4k時,劇情急轉直下,靠北又長又陡的斜坡又來了,而且超級無敵過分的比之前都要陡阿!!!!!!!!完全沒有停止的超斜上坡,讓我左腿疼痛到髖骨,然後右髖骨也開始酸痛起來。最後3k處,媽的還是沒有回收車,此時已經艷陽高照,我不得不停下腳步彎腰休息,此時手上拿著一個冷卻噴霧的參賽女生,也是很辛苦的走著,問我需不需要噴一下,他真的好好心~感動~~~~~

最後2k處,無止境的上坡擊潰我的雙腿,然後他媽的回收車突然停在我旁邊,然後我就上車了。終於!!!!!!!!!!!!!!

下車後用走的回終點線,拍照的攝影大哥還說:80008號,這個號碼很好喔!跟我一起搭回收車的老爹說,因為太多人跑不完,延長半小時收班,只要過24k拿到信物的都可以有證書和獎牌,所以在過終點線的那一刻,我拿到獎牌和毛巾了!!!!!!!!!!!!!!!!!!!!!!!!!!!!

雖然沒有真的完賽,只有27k,但我覺得還是很不可思議。謝謝那對情侶搶搭回收車,我才有機會拿到獎牌和證書。謝謝一路上都不出現的回收車,是你造就我走到身體的極限。

4小時48分的27k成績簡直爛透了,但我覺得我的心情棒透了,這是我人生做過目前排名第一的瘋狂事!而且我覺得,如果我的腳沒受傷,跑平面(富邦那種)應該有機會可以跑完半馬!我的人生升級了呀~~~~~揪竟我8月會不會泳渡日月潭呢?敬請期待~~~~~

P.S.雖然跑完腿超痛,但回家洗完熱水澡,整個緊繃消除許多,貼滿藥布的雙腿還是可以行走。左腳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痛或者是腫起來。雙腿還是我的,這真是太好了~~~~~(但明天下午還是打算請假看中醫舒緩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